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全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伟大事迹,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21420日,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在党总支书记牛序茜的带领下,前往莱芜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开展党史学习“红色教育 百年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纪念馆广场中央是陈毅元帅铜像,北面是高高耸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塔的正面碑文是毛主席的手迹。参加学习教育活动的全体党员在解说员的解说引导下,参观了纪念馆西侧的莱芜战役纪念馆。师生党员通过听取解说员的解说以及文字、照片、绘画、群雕、实物等,真实、形象、直观地认识了莱芜战役艰苦的历程和来之不易的胜利。

莱芜战役从1947年2月20日打响,2月23日结束。在陈毅、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华东野战军全歼国民党两个军部、7个师5.6万人,活捉了集团军司令李仙洲。战斗从和庄伏击战开始,打响了青石口阻击战、锦阳关阻击战、城关外围争夺战、城北围歼战、强攻吐丝口等激烈的战斗,全体战士浴血奋战,坚守阵地,解放了新泰、章丘、临淄、益都等13个县城,使渤海、鲁中和胶东解放区连成一片,为扭转华东和全国战局做出了重要贡献。莱芜战役的胜利,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全力支援。当时,莱芜县组织10万民众上阵支前,抢在国民党军队到来之前破坏公路,埋设地雷,截断铁路阻滞增援之敌。莱芜战役的胜利,是解放军烈士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此役,华东野战军伤亡8400余人,无数支前群众和民兵也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烈士们的英名永垂不朽。莱芜战役的胜利,丰富了毛泽东的运动战思想,被誉为运动战的光辉范例,成为世界军事史上的百战经典之一。

莱芜战役的胜利,是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党政军民团结战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求和平、求民主、求解放的必然胜利。了解战争,是为了避免战争;缅怀过去,是为了开创未来。党政军民在莱芜战役中表现出的忘我牺牲、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宝贵精神,将永远激励和鼓舞着我们。

接下来,师生党员参观了纪念馆东侧的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党政军机关长期驻扎在鲁中,鲁中区成为全省的战略中心。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鲁中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不怕牺牲,奋勇杀敌,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多次粉碎日伪军残酷的“扫荡”、“清剿”、“合围”、“蚕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人民抗战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漫漫长夜,终见晨曦;河山再造,日月重光。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的侵华战争,最终以失败而告终。历经磨难,走向复兴的中华民族绝不会忘记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绝不会动摇捍卫主权与和平的坚定决心,绝不会允许历史的悲剧重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让和平阳光普照大地,正义力量永驻人间。

随后,大家集体瞻仰了莱芜战役烈士纪念塔,为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心和崇高敬意,全体师生党员举行了庄严的献花仪式。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立下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光荣承诺,坚定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决心。

参观过程中,党总支书记牛序茜与党员们就莱芜战役以及解放战争进行了热烈讨论。莱芜战役是中国解放战争中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战役,回望这段历史是为了展望未来,缅怀先烈是为了思考自身的使命所在。虽然那段腥风血雨、黑暗的岁月已成为过去,但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思考。在新时代和平的今天,不忘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红色精神是我们每位党员不可推卸的责任。硝烟虽已散去,但历史永存,我们每位党员都应感谢先烈们浴血奋战换来的美好河山。

通过缅怀革命英烈,重温战斗历程,大家受到了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洗礼,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师生党员表示深刻的认识到战役时革命先烈作战环境的艰苦、装备物资的匮乏,以及他们为了建设新中国,不怕牺牲,英勇奋战的革命精神。大家一致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中,学习革命先烈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精神,不断践行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撰稿:谢   军

审核:牛序茜


栏目编辑:许威治   发布日期:2021-04-2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