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术交流

弘扬主题推创作 凝心聚力出精品—造型艺术学院集体创作美术作品纪实

学院“为人民而设计”美术作品集体创作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基础工程、铸魂工程,力求使创作以正确价值导向凝魂聚气、成风化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一、政治引领 突出主题

自学校“为人民而设计”美术作品主题创作启动以来,造型艺术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做创作部署。创作之始便强调了要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原则,先后组织召开创作分工会、主题创作推动会,为作品创作把握原则和引领方向,最终展现出主题突出、技艺精湛的美术精品力作。

二、根植齐鲁 和谐共生

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悠久,名贤辈出,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省文化艺术创作的丰厚土壤。本次美术作品创作围绕齐鲁大地重大文化事件、重要历史名人、弘扬时代精神等,进行艺术精品创作。

造型艺术学院集体创作作品《青未了》为大型人物画创作,杜甫诗“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原意指泰山在齐鲁大地上的美好景色绵延不绝,象征齐鲁文化其深厚文化底蕴下的丰富多彩的变化和生生不息的发展。作品选取现当代与山东有着浓厚渊源的文化名人作为表现对象(傅斯年、老舍、吴伯箫、臧克家、徐志摩、季羡林等),通过意象的生动造型和灵动的笔墨趣味来体现文化传承和和谐文化的创作主题;《青绿沂蒙》是大型山水画创作,沂蒙山是革命老区,沂蒙是中国重要的革命精神发源地(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沂蒙精神),沂蒙精神其最突出的特质是这种精神创造于人民群众之中,凸显的是沂蒙老百姓的坚韧不拔和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青绿沂蒙》表现的便是在新形势下,沂蒙人民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治山治水,改造自然,将穷山恶水改造成“青山绿水”,反映了沂蒙精神在社会主义新阶段的现实表现,也体现了沂蒙人在发展经济中注重“和谐发展”的新理念。

三、文化传承 坚守自信

作品创作中注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学院集体创作作品《六艺》(壁画)实现了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六艺是指礼、乐、射、御、书、数,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六艺做壁画创作题材,一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传播;二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化自信”的具体实践。作品用简练的装饰造型手法,以精湛的锻铜浮雕工艺把六艺的文化内涵用图像的形式展示出来;在壁画的表现形式上突破传统壁画以建筑墙面为传播媒介,而以物体的表面做为媒介,可以让观者从多方位、多角度观赏画面,是对传统壁画传播媒介表现形式的创新。

四、扎根生活 集思广益

生活是艺术创作的源泉。新时代视野下,艺术作品创作更要坚持“艺术源于生活”、“艺术为人民服务”,注重对于生活的感受和体验,以朴素简单的语言,呈现美术的正能量,彰显艺术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集体创作作品《胶东的海》(油画)创作之初,造型艺术学院油画教研室的老师们对创作内容集中讨论、集思广益,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理念,以人民现实生活为题材进行创作,从分幅并列、错位到整体构成,构图形式几经修改,以渔船和桅杆的整体走势,烘衬胶东人民对丰收的喜悦和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信心;同时考虑到不同老师的风格差异和画面的统一性,采用写实手法,放弃各技法表现,以最初始的状态,体现胶东渔民朴素和谐、勤劳敬业、诚信友善的品质精神,谱写一篇海之谣。

学院将以此次“爱校如家”校庆活动和美术创作为契机,团结奋进,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作出新贡献!


国画集体创作 《青未了》 

作者:李勇 丁雷 顾海涛 唐诚 王鹏    

 尺寸:240cm&400cm    


国画集体创作 《青绿沂蒙》

    作者:陈凯 丁雷       

尺寸: 200cm&405cm   


油画集体创作《胶东的海》

作者:肖友法 张春波 张彩翼 胡雪涛 迟海波   

尺寸:200cm&600cm    


油画集体创作 《沂蒙雪》

    作者:史国强 刘宁 秦镜     

尺寸:200cm&400cm   


壁画集体创作《六艺》 

作者:高振堂 刘文健 王曦 齐敬峰 郝瑾    

尺寸:300cm&600cm&200cm   


栏目编辑:王晓琼   发布日期:2018-12-03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