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社会服务 科学研究 教学活动
学科建设 -| 教学活动

造型艺术学院新学期在线授课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学校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会议部署,响应“停课不停教,挺课不停学”的号召,造型艺术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和在线教学督导小组,对教学内容、课程布局作了进一步的审定和完善,制定了《造型艺术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造型艺术学院教学督导方案》,并结合学院的专业特点,细化落实各项措施,为非常时期的线上教学进行全时段服务和督导。

为确保线上第一课”高质量开播,充分考虑老师的差异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网络)”提倡多种形式,保证质量”的原则,要求任课教师制定’一课一策,一生一案”,努力做到学生一个都不能掉队。各教研室及早组织网络教学,撰写线上教学方案。任课教师精益求精,积极备课,每门课程至少准备两套教学方案,认真研究在线教学方法,优化教学内容,制作适合学生在线学习的课程资源,强调在线交流互动、答疑解惑、作业评析、单元小结、学生展示等创新性教学模式,对作业要求与考核方式也做出了清晰、详细的要求,所有老师都用ppt共享屏幕的方式授课,提前反复测试、演练、熟练掌握了线上教学规律和技术,给学生准备好了信息量大、丰富的“营养大餐”。

3月2日造型学院500多名师生见证了这不同寻常的开学第一天,全体师生精神饱满,认真上课,教学呈现出严肃的学术氛围和活跃的课堂温度。长江雨课堂、企业微信、QQ群等多平台网络资源实现了全覆盖,没有一名学生缺课。教师授课主题突出、资料丰富、讲述清晰、互动性强,同学们听课认真、趣味盎然,实现了线上教学的的良好开局。

中国书画教研室

在开学授课之前,中国书画教研室各专业教师根据自身课程、教师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准备课程、选择平台、制作课件视频,并在开课前与同事、学生互动,上实验课,以求保障未来网上授课的顺利进行,经过积极、紧张的准备,于3月2日开始正式开启网络课程。

课程:工笔人物创意练习 授课教师:王鹏

《工笔人物创意练习》侧重学生的创意方面,使学生掌握新工笔的观念、思想、技法等方面,全面的掌握工笔画的新技法和新语言,属于创作实践课程。该课程最终需要完成一张工笔画创作,对空间、材料、设施的要求是比较高的,同时需要师生广泛的互动来打开创

意的思路。网络条件下创作实践课程的开展是很有难度的,课程质量的保障是关键,王鹏老师对教学思路进行了调整,以理论课程为先导,以创作草图、色彩草图、和形式构成的绘制及推敲作为主要的课程任务,抓住“创意”这个核心环节开展课程。开学第一课是理论课程,线上教学期间,教师授课情况顺畅、清晰,对课程内容准备充分认真,学生组织有序,课件的制作精良、美观,网络畅通正常,课堂反映很好,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课程:《写意花鸟技法练习》 授课教师:陈一云

中国画的传统技法课程教师的示范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写意花鸟画,基本上都是“一花一法”、“一物一法”,传统绘画的传授形式讲究“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如何领进门很重要,只有通过教师的示范,学生才能明了传统笔墨语言的造型技法和绘制技巧。通过教师的现场表演、示范,在示范中将写意花鸟的技法、笔墨、趣味等关键内容潜移默化的传递给学生,因此,陈一云老师在如何示范、表现上下了功夫,采取技法示范视频、直播示范和交流指导相结合来保障课程的进行。开课后,陈老师首先进行了理论知识的讲授,随后用更多的时间进行网络视频播出、现场示范,以求最好的教学效果。

945C

课程:《当代书法批评》 授课教师:杨国栋

当代书法理念、思想、观念的蓬勃发展勃动,是现代书法艺术快速发展的表现。书法批评在当代是非常活跃和丰富的,各种书法理论、观念和思潮交融、交锋,所涉及信息是巨大的,所涉及的范围是广阔的,因此《当代书法批评》的任课老师杨国栋老师在开课前重点进行了材料的收集、整理和整合,通过一系列的话题的讲座,梳理了当代书法批评的进程,也丰富了理论教学的节奏。理论课程的教学形式相对比较容易适应网络教学的变化和要求,因此,开课时教学的运转清晰、流畅,学生的组织轻松、有序,课堂秩序井然有条。

课程:《篆刻史3》 授课教师:徐学炳

徐学炳老师是中国书画教研室新引进的书法学博士,刚刚踏上大学讲坛就遇到了这次疫情状况,教学上的应变是徐老师面临的问题,虽然缺少一定的教育经验,但徐老师很快的找到了解决网络教学的关键——交流,授课平台就是交流平台,与同事多交流可以丰富教学经验,与学生多交流可以拉近师生的距离,理论课程往往容易陷入枯燥的情景,丰富的交流可以更好的提升课堂的气氛,调节课程的节奏,更好的推动教学的进行。

39E35

油画教研室

油画教研室为了更加精准、有效地落实教学,及时与任课教师沟通、交流、探讨延迟开学期间的教学预案,根据个人的课程教学方法和专业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线上教学的最佳方案,要求任课老师们在开课前提前准备好课件,提早熟悉新的教学平台,制定疫情防控期间详细的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根据实际情况做相应的调整,采取“网络资源导学+网络直播授课+课程实践+网络作业讲评” 的混合式教学方式开展专业教学活动,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

课程:《素描着衣人像(带环境)》 授课教师:肖友法

开学第一天,肖友法老师为17级油画班讲授《素描着衣人像(带环境)》课程。肖老师是油画专业的老教师,教学方面经验丰富,但是线上教学还是第一次接触,在选用网络教学平台的选择上做了很多尝试,考虑到油画专业该课程偏重实践性,最后选择了QQ会议平台,操作简便,能够现场直播视频语音授课。肖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由浅入深,详细、清晰地讲解了素描人像的相关知识要点,并适时播放图片资料,音质清晰洪亮。线上教学期间,学生到课率100%,网络畅通正常,课堂反映很好,线上理论课程结束后,转为远程指导学生写生实践,学生学习热情普遍高涨。

课程:《油画全身像(带环境)》 授课教师:张春波

《油画全身像(带环境)》课程在这两天的在线直播教学中,整体情况比较良好,因为在开课前已经进行预上课对设备和平台进行了熟悉和调试,网络也较好,课程直播进行的比较顺利,同学们听的也比较认真、热情。这两天主要的是进行理论方面的讲授,直播过程中还可以实时与同学互动交流,与线下讲授比较并没有大的区别,而且因为线上资源准备的更加充分,对原有的线下教学计划要求的理论知识点进行了扩展,并分章节片段化讲授,学生接受知识理解的更加清晰。在讲课之余,给同学们推送了当天讲授知识点相关的电子书,可以加深并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其中有杨蕙清同学,因为家在山区,手机信号很差,无法在室内接收,这两天一直是在寒冷的室外,坚持进行网上听课,值得表扬。

壁画工作室

壁画教研室根据学院工作部署,壁画教研室教师都积极行动起来,把现场上课调整为网络授课,针对网络授课的特点对教学大纲、教学案例、上课形式进行了调整。此次壁画专业网上课程为17级专业课程中的《岩彩绘画》、18级的《壁画创作》两门课是实践类专业课程,由于受疫情的影响,教学将由实践型向理论转化,注重相关课程内容理论知识点的把握与深入学习,根据授课实际情况和客观条件灵活采用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定制。教师要求学生在家期间先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确保了网络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课程:《壁画创作》 授课教师:刘文建

刘老师,壁画创作经积丰富,课程资源准备充分,课前主动与班级学生取得联系,介绍上课情况,讲解课前准备事项,注意网络授课的细节与教学内容。根据授课实际情况和客观条件灵活采用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有针对性的课程定制,讲课过程由浅入深,由点到面,结合大量作品讲解了壁画创作相关原理和要素,课堂氛围轻松愉快,学生按时到课,认真记录,互动热烈,网络畅通。

课程:《岩彩绘画》授课教师:王曦

《岩彩绘画》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所以在教学方式上做了一些新的改变和尝试。课件中为学生讲述了岩彩的起源和发展,通过大量的创作实例和实践过程的图片,详细阐述了岩彩画的不同技法和效果。除此之外,还为学生提供了慕课的学习资源,学生通过观看视频感受到了岩彩绘画的魅力,加深了学生对岩彩的认知。通过这种学习方式也使得学生在家里的学习变得更加丰富与充实,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上课期间网络通畅,学生无迟到早退、旷课现象。

雕塑教研室

雕塑教研室的网课是2017级孙珊老师《环境雕塑》与曹淑海老师《环境雕塑》两门课程。两位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追求精益求精、准备资料丰富,讲述清晰,主题突出,并提前多次给学生试讲、调试相关设备,做了多套预案,保障今天正式开课的顺利进行。从今天的上课情况来看,两门课程均采用了我校雨课堂、企业微信的网络直播形式进行授课。课程出勤率为100%。

课程《环境雕塑》 授课教师:孙珊

C97A2

课程:《环境雕塑》 授课教师:曹淑海

曹淑海老师与学生在课前进行过深入交流,学生对相关课程内容都进行了充足的预习并准备积累了大量相关资料,便于网络课堂交流研讨。课程理论知识准备充分,重点讲述了环境雕塑的历史沿革、环境雕塑与环境的关系及相互作用、环境雕塑设计要点及相关知识等相关理论知识。以教师点名提问,学生必答方式进入网络课堂,引导学生进入互动交流模式,设置讨论环节,在探讨中将相关知识点授与学生并引发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同时,很好地确保每位同学在课程内容学习过程中的专注力。将课堂教学与学院精神结合起来,和社会热点结合起来,将课堂内容与时代精神结合,布置作业特别强调要与抗疫、医疗主题很好结合。曹淑海老师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良好,学生无迟到、旷课、早退现象,网络畅通正常,课堂反响热烈。

公共艺术教研室

公共艺术专业今天有两位老师在线上课,分别是曹培峰老师和齐敬峰老师,两位老师课前准备充分,追求精益求精、准备资料丰富,讲述清晰,主题突出,并提前多次给学生试讲、调试相关设备,做了多套预案,保障今天正式开课的顺利进行。

课程:《公共设施》 授课教师:曹培峰

开学第一周,曹老师为17级公共艺术班讲授《公共设施》课程,曹老师在公共设施设计和教学方面经验丰富,在教学方式的创新上做了很多尝试,考虑到公共艺术专业的同学第一次接触公共设施这一课题,曹培峰老师在讲课过程中,由浅入深,详细、清晰地讲解了公共设施设计的相关知识要点,并适时插入工业设计学院学生的视频作业,形象生动的向学生们分析讲解路灯、座椅、公交站台、各式大门等公共设施的设计要点和设计流程,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无迟到、旷课、早退现象,网络畅通正常,课堂反映很好,学生学习热情高涨。

课程:《壁画构图与色彩》 授课教师:齐敬峰

齐敬峰老师担任18级公共艺术班的《壁画构图与色彩》课程的教学工作,齐老师讲课一向富有激情,深受学生喜欢,开学第一天,面对线上教学这种新的教学模式,齐老师在讲课中注重线上教学的交流互动,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交流中不断强化壁画构图与色彩的相关知识重点,在互动中启发学生拓展思路,齐老师用大量经典壁画案例结合生动、幽默的语言,使学生在紧张而又愉快的课堂氛围中,很快适应并喜欢上这种新的上课方式,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线上教学期间,学生无迟到、旷课、早退现象,网络畅通正常。

B8D02

开课第一天,我院网络授课过程平稳有序,希望全体教师在后期的线上教学过程中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分享教学体会,抓典型、挖素材,及时调整、改进教学方法,确保在线教学质量不打折。等待战“疫”胜利时,我们校园再相聚!


栏目编辑:   发布日期:2020-03-14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