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心理培训沙龙(Ⅰ)“同理心,让助人更有温度”——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巧与心理主题班会设计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是党中央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学生成长环境不断变化,叠加新冠疫情影响,学生心理健康问题更加凸显。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好《行动计划》,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建强心理人才队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更好的让心理委员帮助同学们处理压力,缓解焦虑、紧张等情绪,更专业的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状态,5月17日下午三点,造型艺术学院特邀请了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的张钰唅老师为2022级、2021级、2020级的全体心理委员开展了“同理心,让助人更有温度”——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技巧与心理主题班会设计的培训课程。本次心理培训沙龙分为破冰小游戏、心理工作技巧讲解、聊聊心理工作下午茶三大模块,由辅导员朱员老师组织,在园博园济南创新创业产业园陶瓷工作室举办。

活动伊始,张钰唅老师先邀请大家做了破冰小游戏,大家两两一组,一个做“盲人”,一个做“哑巴”,由“哑巴”带领“盲人”穿越障碍物安全抵达目的地,通过小游戏大家逐渐变得熟络了起来,相互之间也建立了信任感。

随后,大家围坐在一起,张钰唅老师借游戏中的角色扮演让同学们表达感受,关于同理心五个水平的水平描述和表达内容进行举例,接着又讲述了如何展现同理心,分享了三技巧、五部曲和心理小剧场等。最后张钰唅老师为各位心理委员分享了心理主题班会的组织方法、步骤、形式、内容等。

最后,大家一边吃着甜点喝着饮料一边“聊聊心理的那些事儿”。朱员老师分享了自身学习、生活的经历,与大家一起聊如何更好的缓解焦虑,怎么去设身处地的做好心理委员的工作。每一位心理委员都分享了自己在生活中、学习中和开展心理工作中班遇见的问题以及想法,朱员老师和张钰唅老师认真倾听并提供了许多建议。最后本次心理培训沙龙在欢声笑语中结束。

通过此次心理培训沙龙,各位心理委员对心理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同时帮助了大家正视自己内心的不良情绪,学会缓解与释放负面情绪,用积极乐观的态度来充实内心,提高工作效率,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使班级关系更加融洽。

文字:付钰

图片:张伟辰 郑伟

编辑:屈心闲

审核:朱员

终审:李希进


栏目编辑:朱员   发布日期:2023-05-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