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学术大讲堂(第二十七期)造型艺术学院邀请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教授举办“中国画写生与创作教学研讨”专题研讨会

为提升美术学学科整体建设水平,提高专业教学和创作的层次,丰富学术交流,5月14日下午造型艺术学院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教授来我院与我院师生举行了名为“中国画写生与创作教学研讨”的专题研讨会。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焕文,美术馆馆长林宇峰,党办院办副主任张敬,造型学院院长刘宁及部分教师及学生参加座谈,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刘宁主持本次研讨会。

本次座谈研讨会主要以中国画教学中写生与创作的关系展开交流,刘万鸣教授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分享了他对中国画分科教学的特征和实践方式的看法和认识,在中国画创作的话题上,重点讨论了画论对于中国创作的意义这一学术课题,并与造型学院师生就相关话题一起展开了对话和探讨。在与师生的探讨交流中,刘万鸣教授讲解了他对中国画创作的理解,并上升到画家个人境界的高度,提出了厚植文化情怀,在文化自信和自强的时代倡导下,对传统文化艺术进行守正创新,创作对自身境界有所提升的作品。

交流座谈之后,刘万鸣教授进行了现场中国画教学,为我院师生示范演示了意笔花鸟画创作。董占军指出,刘万鸣教授作为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专家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对我院美术学学科和中国画专业建设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今年恰逢学校建校五十周年,诚挚邀请刘万鸣教授参加学校建校五十周年校庆活动,并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深入与刘万鸣教授在学术上的交流和探讨,欢迎刘万鸣教授来我校举办学术活动和个人画展。

相关资料:

刘万鸣:

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民盟中央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兼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艺术研究院国画院副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天津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广州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审委员、中国工笔画学会顾问。

荣获:

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宣部2017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组部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

 

文字:丁雷 娄彩虹

图片:娄彩虹 郑伟 徐川淏

编辑:屈心闲

审核:刘宁


栏目编辑:朱员   发布日期:2023-05-15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