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南京艺术学院吕少卿教授应邀来我校举办学术讲座

2022年12月1日,南京艺术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吕少卿教授应学院邀请做题为《选题与问题意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相关问题》的学术讲座,本讲座由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刘宁主持,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师和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首先吕少卿教授结合自身经历,对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问题意识”、“选题”、“破题”和“项目申报书的写作要点”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首先他认为“问题意识”是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的核心,怀有正确的、科学的“问题意识”是体现选题价值重要因素。之后他又讲述了“选题”的原则、方法和易出现的问题。在讲述如何“破题”的阶段,吕少卿教授结合自身研究和写作的经历,着重讲述了如何收集课题材料、处理材料和撰写提纲的方法。最后他对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申报书的写作的要点作出了讲解。讲座的最后环节为现场交流互动,吕教授耐心、细致、专业的解答了师生提出来的问题。本次讲座,吕少卿教授不仅是对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的讲解,他在讲座中还分享自己写作研究的经验,也为在场同学们今后撰写论文和学习研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造型艺术学院刘宁院长主持本次讲座并对于吕少卿教授的艺术简历和艺术成就作出了介绍。讲座结束后,刘宁院长代表学院对吕少卿教授精彩的讲授表示感谢,认为吕教授依据优秀案例分析结合自身的学术经历与多年的申报经验,给师生们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申报的经验与方法,并鼓励老师们一定要有坚持不懈的学术精神。本次讲座为老师们撰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尤其是艺术学项目申报书提供了较为详细的写作思路和技巧。

此次讲座持续的两个小时,吕少卿教授的讲述内容丰富,生动务实,与在场师生互动交流热烈,聆听的师生也受益匪浅。

吕少卿教授艺术简历:

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研究生处处长,南京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兼秘书长,《美术与设计》副主编。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画硕士、美术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员特聘研究员。多家高校兼职教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历史、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文字:张筱松

图片:娄彩虹

编审:屈心闲

审核:刘宁 李希进


栏目编辑:朱员   发布日期:2022-12-0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