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2022级新生团课教育顺利开展

2022年10月至11月,造型艺术学院面向全体2022级新生开展新生团课系列教育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希进亲自为新生上团课,团总支书记许威治,团总支委员刘壮、周辉、于茜、袁艺轩、颜玺格、许宸、林宸令、付钰,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周鹏等分模块进行讲解。

党总支书记讲“开学第一课”

10月23日晚,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希进在一合堂为全体新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专题讲座“开学第一课”。讲座中,李希进从基本意蕴、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基本路径四个方面论述新时代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

李希进通过讲解百年党史中的关键事件、重要人物等,使同学们认识到党的基本史实、领悟党的基本精神、学习党的基本经验。他激励同学们继承发扬中国共产党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韧不拔的实干精神、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引导大家端正入党动机,提升思想觉悟,加强自身建设。他表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风雨发展到现在,正是因为能够进行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他勉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为人处世上不断提升自己,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思想道德素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共青团基础团务解读

本次团课主讲人为造型艺术学院团总支书记许威治。课程围绕团支部、团干部的工作职责,“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评优和推优入党几项内容展开。许威治指出,团支部是共青团工作和活动的基本单位,是团的一级组织,它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是团的各项工作显示终端。团支部担负着教育、管理和监督青年团员的使命,同时团干部发挥着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广大团员的作用。“三会两制一课”是团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团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从严治团的基础性工作,各支部要认真贯彻执行,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随后,他以各团支部为例,详细介绍了评优和推优入党的内容,鼓励青年团员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自觉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入党动机把,加入党组织作为自己的政治追求,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根植红色基因,传承爱国主义精神,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党史学习教育

11月5日,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并观看红色云展厅、红色电影。本次团课由团总支组织委员刘壮和宣传委员周辉主讲,他们带领大家简要回顾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让同学们通过历史的教育吸取革命经验,了解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明确自身的根和源,激发同学们的红色基因,增强民族自信和制度自信。

学党史是对历史的铭记和对先烈的缅怀,可以让学生们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课结束前,刘壮向大家展示红色云展厅,方便大一新生对党史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党史中蕴含着不凡的奋斗历程和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和智慧,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专题学习教育

11月7日,为全面落实学校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培养目标,切实推进《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第二课堂成绩单”学分认定及实施办法》,学院团总支开展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专题学习教育。本次团课由团总支实践创新委员袁艺轩、学习委员颜玺格和生活委员付钰担任主讲,她们带领新生深入了解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并现场演示了具体操作流程。

团课伊始,袁艺轩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第二课堂、第二课堂的作用、第二课堂学分要求以及学分类型等模块,使同学们更加了解第二课堂制度与各项成绩分类。

付钰向同学们介绍了“新二课分值表”,从思想成长模块、实践实习模块、创新创业模块、志愿公益模块、问题活动模块、工作履历及技能特长模块进行了十分细致的讲解,特别强调了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学分的重要性。最后,颜玺格就校园活动报名、打卡签到、学分发放等功能提出要求,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理解和重视程度。

党员先锋树榜样座谈会

11月9日,学院团总支开展“党员先锋树榜样座谈会”,2019级油画班学生党员朱雅凝、2019级公共艺术班学生党员张艺以及2019级书法班学生党员司潇纯与新生面对面交流座谈,引导新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座谈会上,以《在百姓大厨房绽放青春》的主人公济南超意兴餐饮有限公司农民工党员张海燕的先进事迹为例,学生党员们激励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勇于砥砺奋进,用青春扎根生活,以奋斗诠释梦想。

随后三位学生党员就党史和党的章程向大家讲解了党创造的不凡业绩和伟大成就,并通过分享自己的入党动机、入党历程,围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向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鼓励2022级新生确定好目标并脚踏实地去践行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他们以实际行动发挥了优秀学生党员的榜样力量,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充实精彩大学学习生活,书写奋斗青春。

实践创新教育

11月11日,为引领团员青年积极开拓,勇于创新,学院团总支开展实践创新教育。团总支二课委员于茜、文体委员许宸、青年委员林宸令为新生们讲解了大学生创业相关知识,并重点介绍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供同学们参考学习。

于茜讲解了社会实践的含义与意义,交流分享了社会实践的内容、形式、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原本懵懂的大一新生在脑海中初步构架起了社会实践的框架。随后许宸和林宸令分别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2020年到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通过展示社会实践过程记录的视频、图片和创新思路,让大一新生对如何参加社会实践以及如何更创新性地完成实践报告有了基本的认识。

校园文化教育

11月13日,学院团总支开展校园文化教育,学院学生会主席周鹏担任主讲,为新生们介绍学校的校园文化风貌。

周鹏首先简述了学校各二级学院的配置,并根据每个学院的专业特点简单介绍了各二级学院的特色文化。随后就我校各二级学院品牌文化活动逐一讲解。这些品牌活动既反映了各二级学院的特色,又能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提高文化素养。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通过本次系列团课学习,造型艺术学院2022级全体新生对党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深化了共青团员的责任与担当,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努力贯彻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锤炼专业本领,增强使命担当;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成为知行合一、踔厉奋发的新时代青年,不负党和人民对新时代青年的期许。回望百年,青春向党,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实现人生理想,以青春之名,立志民族复兴!

文字:周辉 许宸 付钰

图片:网络信息部

编审:屈心闲

复审:周辉

终审:许威治


栏目编辑:朱员   发布日期:2022-11-30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