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韬应邀举办学术讲座

2022年11月15日,造型艺术学院学术大讲堂第二十五期邀请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韬以《壁画创作漫谈》为题做学术讲座。讲座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董占军做学术主持,各二级学院院长、造型艺术学院师生与会,200余人参加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孙教授结合自身创作的大量壁画作品,从壁画创作构思、壁画材料工艺、壁画环境、壁画工程施工等多方面全面介绍壁画创作的整个过程,分享创作经验和心路历程;第二部分为大型主题创作,通过《圆明园劫难》等大型创作,讲授主题创作的要求和艺术特点,带我们着重了解创作前期资料搜集、大型主题创作的艺术风格定位以及整合资料、最终创作绘制的过程,将主题创作的需求和独特艺术面貌清晰地呈现给我们;第三部分为油画、素描、写生等艺术创作内容,展现了丰富的技巧和深厚功力,传达了绘画基础与艺术创作的积累和升华。孙韬教授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讲授风格深受造型艺术学院师生欢迎。在场师生为孙老师的创作所震撼,孜孜不倦的教诲而敬佩,不断探索的精神所感染。讲座最后环节孙韬教授还与学院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互动,通过自身艺术追求和创作实践全面、深刻地回答了老师与学生代表提出的专业问题。讲座持续了三个多小时,内容丰富、氛围活跃,师生反响热烈。

造型艺术学院院长刘宁主持本次讲座,首先介绍了孙韬教授的基本简介和艺术成就,在壁画、油画创作上拥有深厚的造诣,在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和丰硕的成果。引导学生认真听取讲座并积极思考、互动。讲座结束后刘宁院长对孙韬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孙教授作为壁画领军人物,其作品精彩、治学态度严谨、探索精神可敬;同时希望借此机会加强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壁画学会等著名院校和壁画专业学会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促进我院壁画专业教学及人才培养的提升和进步。

作为中国壁画学会会长和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韬教授表示可以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平台进行交流,为造型艺术学院及山东壁画的创作和人才培养尽力提供帮助和指导。

艺术简历

孙韬 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壁画学会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壁画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俄罗斯美术家协会会员。


栏目编辑:朱员   发布日期:2022-11-1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