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组织第八届“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评选活动(初评)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继续发挥我院美术人才培养优势,展示学院美术教育成果,5月12日,学院组织第八届“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评选活动(初评)。

“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活动是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美术馆共同承办的省级大赛。自活动下发以来我院学子认真筹备,积极动员,2022届本科毕业生共提交118套作品。因为疫情的影响,此次活动采取线上评审的方式,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的相关专业的知名专家参与了评审,经过公平公正,反复认真的讨论研究和评审,从各专业本科及研究生报送的39副作品中选出20副作品,作品种类涵盖中国画、油画、壁画、雕塑、书法、综合材料。这些作品均凸显“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和“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创作导向,具有当代探索精神,新观念、新形式的创新元素,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所有入选作品将按要求5月18日统一上交省美术馆参加复评。

青春激昂,梦想飞扬。本次大赛参赛人数众多,竞争激烈,含金量高。祝愿造型艺术学院学子在省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入选作品】

《间有草木》胡舒琪160cm*180cm 国画

作品简介:房间内的一桌一椅一草一木,都是精心放置,精巧构思的产物。拥有这一切天然和人工共同构成的风景,也是自己的栖居。传统的明式家具,器物本身散发的禅意,是其本身无法言表的精神趣味,引导着内心的宁静。

王玲《秋浦》176cm*157cm 国画

作品简介:眼中的四季和物象各有其独特的性格,是触景生情也是作者的赋予。借这幅作品来表达眼中之景和心中所想。萧瑟是人对秋天枯萎的感知,但在这样的无人之处,仍有生命在这里繁衍、跳动。

朱萍萍《觅迹》200CM*190CM 国画

作品简介:《觅.迹》整个创作是客观世界的主观再造,是过去与现实的交错,是理性与感性的碰撞。从克孜尔石窟壁画出发,以传统文化为毕业创作的基石,让作品在过去与现实、传统与创新中表达内心的思虑与观点

郭红《十里清香》200cm×200cm 国画

作品简介:《十里清香》作品以荷花、荷叶、禽鸟入画,表现晨雾朦胧中荷花的姿态,注重画面章法布局和笔墨语言的韵味,用兼工带写的艺术表现形式,将禽鸟的灵动与花草的清雅,营构出一种乾坤之大美,淡泊冷逸之意境。

宋林茂《向往》120×150cm 油画

作品简介:大学四年时光如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在离别之际留下一些纪念。

闫龙宇《Monkey!》150×200cm 油画

作品简介:艺术反映生活,艺术源于生活,艺术最能够真实地再现生活。

宗世琦《新世界》100cm×70cm*3幅 油画

作品简介: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所欣赏的美是一种普遍的美、通俗的美,在我眼中每一个女性都是天真浪漫的。画面中的女性都被主观处理成我理想中美的样子,不一定是浓眉大眼,却能给人一种笃定又温柔的感觉。我用画笔将心中浪漫的情愫与优雅的生活传达给大家,这种轻松快乐犹如我的成长经历一样,用单纯的目光去看待这个复杂的世界。苹果的样子也许会被遗忘,但酸甜的红色会永远记得。

韩冬雪《寻找爱丽丝》200x200cm壁画

作品简介:作品的名字《寻找爱丽丝》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爱丽丝在哪里?”这是我给画面中的众多人物提出的问题,同样也是我向观画者,向我自己抛出的问题。

严慧《愿》0.4m*2.0m (六幅) 壁画

作品简介:四季初始,春到人间,草木皆知,本副作品运用玻璃马赛克描绘梯田,用拼贴交错的对比色增加画面感染力,视觉中心的文字表述了在正青春的年纪应有的人生态度,山有顶峰,湖有彼岸,一切皆有回甘。

刘昂《迁徙》180x180cm 壁画

作品简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未来生存而四处奔走,动物也未来适应环境而迁徙。本作品描绘了一幅人与动物正在奔走的场景,各种姿态的光影相互重叠、交织,所呈现的画面引人深思。

周璇《众生》1.9m*2.0m 壁画

作品简介:“众生”二字,在佛学术语中,又叫做“有情”,指尘世之人,泛指一切生灵,即一切有情识的生命形态。“集众缘所生,名为众生,又历无量生死轮回,名为众生。”我们作为“众生”,对于生活的热忱、对未来的憧憬、对现实的热爱,以及对生命的悲悯,这些是我们人类独有的且极为宝贵的美德与品质,这正是我所想要向大众传达的情感。

周以恒行书《石钟山记》138cm*7cm1 书法

作品简介:本作品拟苏东坡笔意,以苏东坡《石钟山记》为内容,表达对东坡居士豁达乐观主义的向往之情。作品形式为四尺二条屏。


李雯篆书《春江花月夜》138cm*80cm 书法

作品简介:作品创作内容选取唐人张若虚《春江花月夜》一诗,取法李斯《峄山碑》,以峄山碑的婉转通畅、遒劲圆润来应和春江花月夜“孤篇盖全唐”工整清丽的风采。


尹梦琪小楷《古风二十七首》153cm*90cm 书法

作品简介:以王宠小楷作为创作取法,在用笔上主要凸显其拙趣,以率真自然为主;章法上呈现出有列无行、布白疏朗的自然排列;以李白《古风二十七首》为创作内容,作品形式为三条屏。


李梓轩《相遇》 雕塑

作品简介:通过水泥和木头两种材料的结合,体现工业和自然的对比,生存力量和自然力量的对抗或对峙等,以此为出发点通过不同形式的结合引申出更多的含义和可能性


李志明《岧峣·琼宇》 (1) 雕塑

作品简介:从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的元素,与当代的雕塑语言相结合,运用中国绘画的构图、意境、形式,用现代雕塑材料表现进行创作。作品以中国山水画中的建筑造型为原型,运用现代的金属焊接技术,运用铁木相融的方法,展现中国的山川地貌,以朽木的自然形式,展现出巍峨的山峦,更能直观地反映出山水的意境。


赖杰斌《干涉》 雕塑

作品简介:树形象征着大自然,布象征着人为力量对大自然的干涉,自然在无声的忍受,他们不会反抗,只会通过自己的衰败和自我毁灭来让人们看到利用不能的苦果。人类当前与自然的关系实际上很大程度上依然是人利用自然的关系。作品想表达和反对也就是这种现象,人们对于自然的无情利用,没有节制,这里借用树的形式将这一切深刻的展现出来,以生态为题,营造一场悲剧性的情景空间,体现透明材料的自然属性、空间表达与意境传递,借用树与布的形象表达对人与自然相处模式的一种反思,将传统的宋代文人画中树的造型元素应用到雕塑上,保留中国古典的美学。


张立诚《云边的杜尚》 雕塑

作品简介:作品《云边的杜尚》,经过我长时间对马歇尔.杜尚这位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当代艺术先锋的认识和了解,我选择把马歇尔.杜尚和云朵作为本次公共艺术创作的主题。用雕塑艺术和灯光艺术的语言来展现他独特的魅力,毕竟借用马歇尔.杜尚的话来说:“我的生活就是一场艺术”。

杨惠清《饰》120×170cm 综合材料

作品简介:从古至今从起初的以叶为饰到现如今多种多样的服饰,一个慢慢演变的过程,体现了个人对传统服饰浅略的理解从而有了这副作品《饰》,它的原型来自于春秋战国时期的曲裾,为当时的贵族服饰,在一个百家争鸣的背景下。

李明卿《醒狮夺魁》170*200cm 综合材料

作品简介:《醒狮·夺魁》灵感来源于传统舞狮民俗,利用现代的绘画方式所结合而创作。舞狮是古老传承的传统文化活动,代表着人民们对日益红火,生生不息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优秀文化传承使我们民族人民所具文化自信,所代表的坚韧不拔,奋进向上不服输的优秀品质更应该传承和发扬,科技可强国,文化亦可兴国,醒狮也带表着我们中华民族日益强大中气十足的气质,作品承载着我身为传统文化学习者和优秀文化传播者对我们国家兴旺,强大富强的美好祝愿,还有对人民升腾红火的好日子的美好祝愿!

文字:娄彩虹

图片:2018级毕业班及研究生

审核:刘宁


栏目编辑:许威治   发布日期:2022-05-1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