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学生宣讲团第四次宣讲--从雕塑经典中看党史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为使学生党员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2021年6月28日,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学生宣讲团在四楼多媒体教室举办“从雕塑经典中看党史”党史宣讲会。第四节宣讲会由刘子钰和崔晓瑜担任主讲人,造型艺术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会上,崔晓瑜为大家讲解了由雕塑家潘鹤创作的雕塑作品《艰苦岁月》的历史背景。琼崖纵队是中国共产党以1927年9月海南岛农民起义队伍为基础组建的人民武装,这只人民武装创立了以五指山以五指山为中心的革命根据地,其中琼崖纵队的一个小分队便是家喻户晓的红色娘子军。琼崖纵队曾经历国民党两次围剿,但一直艰苦奋斗,在战斗间隙,时任琼崖苏维埃政府秘书长王业熹同志经常吹笛子鼓舞大家,让深处战斗中的红军战士始终保持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后来的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琼崖战队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海南岛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刘子钰为大家讲解了《艰苦岁月》雕塑作品的主要内容。1956年,为了纪念琼崖纵队在母瑞山上艰苦卓越的那段峥嵘岁月,潘鹤教授创作了雕塑作品《艰苦岁月》,作品被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收藏。作品通过塑造温馨相依的一老一少的两位红军战士以及一高一低的构图,在视觉上形成了强烈反差。老战士脸上的皱纹和身上破烂的军装,无声的诉说着革命战斗的残酷和母瑞山生活的艰辛;小战士抱着的与自己身量相当的步枪和仰首凝望远方的深情,表现出了作品的张力和小战士对未来的憧憬。最后,刘子钰强调,要借鉴优秀雕塑作品《艰苦岁月》,以艺为体,以史为魂,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领会的精神更好的融入艺术创作。

本次宣讲会以雕塑作品《艰苦岁月》为主线,作品中人物所在的琼崖纵队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海南岛解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从雕塑作品中感受琼崖纵队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我们重温经典党史,不仅有对先辈们浴血奋战的崇敬,更有一种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在召唤。只有铭记历史,永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才能不忘初心,获得奋进的力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砥砺前行。 鼓励同学们以中国共产党光辉党史的内容和精神为借鉴,进行艺术创作。参会人员听讲认真,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中会更深刻的学习党史,运用到日后的艺术创作中。

文字、图片:崔晓瑜、刘子钰

编辑:网络信息部

审核:谢军


栏目编辑:许威治   发布日期:2021-07-0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