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造型艺术学院组织2021年“奋斗青春”实践品牌——“清明忆英烈 忠魂贯山河” 网上祭奠革命英烈活动

清明时节,2021届毕业生教育正逢建党一百年的重大光荣时刻。为牢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造型艺术学院持续打造“奋斗青春”品牌活动,组织2021届全体毕业生举行以“清明忆英烈,忠魂贯山河”为主题的网上祭奠革命英烈活动。通过该活动,毕业生加深对党史国史的理解,不忘国家发展之艰辛历程,增强报效国家的意识。

山东是著名的抗日根据地。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涌现了大量的英雄模范,也产生了众多的革命先烈。各地的革命纪念馆铭刻着先烈们的丰功伟绩,记录着为国家解放、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的红色精神。

位于济南市莱芜区的莱芜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1947.2):莱芜战役是华东野战军在山东人民全力支援下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运动歼灭战。战役为解放军进行大规模运动歼灭战提供了重要经验,夺取了华东战场的主动权,使全国战局发生了重大变化。

位于临沂市蒙阴县的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1947.5.13-5.16):1947年5月,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的指挥下,经过浴血奋战于孟良崮一举歼灭了国民党精锐部队整编七十四师及援军一部,扭转了华东乃至全国的战局。

位于济南市的济南战役纪念馆。济南战役(1948.9.16-9.24):济南战役是在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第一次攻克具有坚固设防的大城市的攻坚战。华东野战军沉重打击了国民党军的重点防御计划,为解放战争的战略决战揭开了序幕。

另外,还有:

位于河北省邯郸市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1937.11-1945.8):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又称晋冀鲁豫边区,包括太行、太岳、冀鲁豫、冀南四个区,是七个较大的抗日根据地之一,军民共歼灭日伪军42万余人。

位于江苏省徐州市的淮海战役纪念馆。淮海战役(1948.11.6-1949.1.10):淮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原野战军、华东野战军对国民党军队进行的战略性进攻战役。它是三大战役中的第二个战役,也是解放军牺牲最重,歼敌数量最多,政治影响最大的战役。

位于天津市的平津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1948.11.29-1949.1.31):平津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以北平、天津为中心,解放包括两地在内的华北大片地区的伟大战斗。它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战役的最后一个战役。

位于江苏省南京市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大屠杀(1937.12-1938.1):南京大屠杀指在中国抗日战争期间,南京沦陷后,侵华日军于南京及附近地区进行长达6周的大规模血腥暴行,遇难同胞超30万人。这是日军在侵华战争期间无数暴行中最突出、最有代表性的一例之一。

4月3日至5日,在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规定,确保毕业生人身健康安全的前提下,造型艺术学院2021届毕业生在辅导员许威治组织下,全体毕业生以班级为单位线上参观烈士纪念馆、向革命先烈致敬,为先烈们献上鲜花、灯烛,寄托对烈士的哀思。网上参观祭奠的展馆包括济南战役纪念馆、莱芜战役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晋冀鲁豫网上革命烈士陵园、淮海战役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观展过程中,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资料、实物及文字介绍等,展现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坚定领导下,军民团结一心的奋斗历程,显示了无数革命先烈拼搏进取、无私奉献的理想信念和坚忍不拔、身先士卒的牺牲精神。革命先辈们的事迹不仅让大家心生敬畏之情,更让每个人感受到了感受到新中国成立和发展成果来之不易,并为此自我鞭策,为祖国的发展奉献绵薄之力。

“离合聚散,春夏秋冬,愿吾辈扛旗接棒,以告慰先烈英灵。”本次网上祭奠革命英烈活动让毕业生充分意识到应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居安思危,不断提高思想觉悟。新时代的青年,应更进一步地感受到肩负的民族使命和时代责任,踏着先辈的足迹,为党和国家的发展奋斗青春。而通过学习革命文化传统和前辈的崇高品德,毕业生们也从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中汲取不竭动力,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进一步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奋斗青春”实践品牌是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面向毕业生开展的主题活动。本次网上祭奠革命英烈活动即是其中之一。

造型艺术学院通过持续多年组织“奋斗青春”品牌实践活动,“全程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学院毕业生教育工作全面发展和提升。

文字:许威治

审核:牛序茜


栏目编辑:许威治   发布日期:2021-04-06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