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顺利举办“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继承与创新”主题讲座

为使我院学生在学习创作方面更具创新精神,能深入了解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魅力,继承发展和弘扬中国传统造型的艺术文化,6月26日下午,造型艺术学院在综合教学楼四合堂开展了“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继承与创新”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造型艺术学院雕塑系教师曹淑海,造型艺术学院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曹淑海对本次讲座的大致内容及意义对学生们做出了解述,本次讲座的内容,是当下最为热门的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主要以中国古代艺术精神的探源,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模式及中国传统造型艺术语言及特点展开讲解。曹淑海表示,在漫长的中国艺术发展史中,人们通过不断的“重复”前人和自己作为艺术演进和创新的方式。在“同一”中寻找个性的表现,在反复比较中,造就了经典的不凡。传统艺术精神内涵的形成,以尊“师”重“道”来概括。师法自然,代表着一种尊重自然规律并在大自然中学习的态度,“道”讲究的是一种追求,一种工匠精神,“师”与“道”,即为天与人,“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是中国传统艺术追求的最高境界。曹淑海强调,在创作中,不要忘记比技艺更重要的内容,是居于技艺之后,之中,之上的道路,作品是对社会大环境影响的反馈,需要融入大众情感,引起共鸣。

传统技艺传承的模式通过祭祀、传播、赏玩,其基础在于技法的熟练掌握。其后,曹淑海通过玉文化的发展演变,雕塑,绘画作品的欣赏带领学生们领悟了经典的造型艺术,如何将经典的艺术造型融合创新,引起学生积极思考。

最后,曹淑海进行总结,他指出,艺术从业者要不丢弃自己造型体系的同时学习西方的造型艺术,在不丢掉自己文化身份的同时汲取世界范围内的艺术精华,在保持自己文化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参与当代艺术创作。讲座结束,获得了在座学生雷鸣般的掌声,学生们表示此次讲座受益良多,在日后的创作过程中,会以本次中所学认真思考,努力创新。


栏目编辑:许威治   发布日期:2019-06-28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