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顺利举办“书法与中国画的意象造型”主题讲座

为提高我院学生艺术素养,培养高素质、实践型人才的教学目标,推进美育工作的开展,拓展大学生视野,培养学生艺术思维。5月15日下午,我院于综合教学楼十合堂开展了“书法与中国画的意象造型”主题讲座,主讲人为造型艺术学院国画教师陈凯。讲座由造型艺术学院中国书画教研室丁雷副教授主持,造型艺术学院18级全体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丁雷副教授对本次讲座及主讲人做了简单介绍,他指出,同学们应该珍惜在各项讲座当中同学与老师们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积极与老师沟通请教,在交流中开阔眼界,实现更多创新发展,开发更广阔的思维,继承、发扬中华美学的特质和风范。在讲座中,陈凯老师引用清代扬州八怪郑板桥论画竹文和元代赵孟頫的“书画同源”诗导入,指出了中国画的“意象”是画家由物象反映到头脑中的审美意识和分析判断物化的结果。国画中的“意象”,是指创作中的主体与客体相互融合、相互交织而成的艺术形象。通过对形象的意似和神韵来揭示所描摹物体的本质特征。在塑造表达对象时,注重对物体的含蓄刻画,强调寄寓性、曲折性和抒情性,因而不同的人和不同的画作风格,有着千差万别的情绪表达。

其次,对于书法的意象造型,陈凯老师认为虽然书法的书写对象是汉字,但汉字艺术性却表现在象形性、字体、书体的丰富性、点画形式的多变性三个方面。由于这些特质,书法在抽象的东西中带有的形象成分就成为了书法艺术性的基础。在不同地域、不同时期,形成各具特色的“地域书风”,通过点画形式的组合变化同时形象地表现了世间万物和作者的内心情感。在陈凯老师富有激情的交流演讲中,时间过的飞快,讲座不知不觉便到达尾声,同学们也以热烈掌声感谢陈凯老师的指导交流。

本次讲座陈凯老师通过作品实例分析入手,通过对书法与中国画作品具体实例的形式、质感及材料等方面耐心讲解,内容细致精微,入木三分。讲座内容有助于学生对书法和中国画意象特质的认知和把握,有助于学生更加清楚地理解书法与中国画意象造型其独特性和内在性,体味书法与中国画的博大精深,为学生后续的分专业学习奠定了认识基础,在教学中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栏目编辑:王晓琼   发布日期:2019-05-21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