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顺利举办中国画主题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美育育人能力,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4月3日下午,在综合楼四合堂举办了 “浅谈中国画的意象造型”的专题讲座,主讲人为造型艺术学院中国书画教研室丁雷副教授。讲座由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刘宁主持,造型艺术学院18级全体新生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刘宁副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简短的介绍,鼓励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院举办得各种学术讲座,今后学院要把青年教师定期举办各类学术讲座作为学院的一个常态化的工作持续下去,举办学术讲座既是青年教师发挥学术专长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也是将课堂教学延续到第二课堂的一种有效的形式,为师生提供更多交流沟通的机会。在演讲中,丁雷副教授以“加深对艺术的理解与创新”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解释了艺术的内涵产生和发展历程。中国画是中国艺术的主要表现形式载体,中国画艺术的主流和导向是创造美,通过对传统功的锤炼、对物象的提炼,认识与体会自然界的规律。丁老师认为中国画讲究“意象”与“造型”,就是用具体的事物表现某种特殊意义和思想感情,在内心形成的对自然物象和内心感受的概括和总结,以儒释道三家来概括解释意象造型观点的形成。通过对多幅国画作品与西方作品的对比和鉴赏中,将讲座氛围推向高潮,精美的作品为学生们带来了视觉冲击和美的享受,使同学们对绘画艺术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认识。

本次讲座以生动有趣的语言让学生了解到更多关于中国传统艺术的来源和灵感,同学们在讲座中受益匪浅 。


栏目编辑:王晓琼   发布日期:2019-04-0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