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艺
链接工艺美院
学院资讯

造型艺术学院举办建校4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书法文化的人文背景”专业学术讲座

为拓宽学生专业视野,发扬传统中华文化,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45周年之际,2018年10月21日上午,造型艺术学院于长清校区阶梯教室举办“书法文化的人文背景”书法专业学术讲座。讲座邀请山东大学郑训佐教授主讲,造型艺术学院副院长高振堂主持,教师杨国栋、辅导员许威治及学院各年级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高振堂对主讲郑训佐做了简要介绍,指出国家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和创新发展,而从近年不断升温的“书法热”中足以看出书法艺术独有的魅力,希望同学们借由本次讲座,多多吸收储备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

讲座中,郑训佐认为中国书法艺术在性格上有单纯和复杂两个方面:书法的本体在于点划的经营、结构的安排、黑白的对比和墨色的变化等,而其同时又体现了十分明显的边缘性和综合性等复杂特点。接着,他又表明书法是文史哲等人文科学的载体,并举例说明王羲之的《兰亭集序》是集哲学、历史、文学书法为一体的文本,同时加以详细阐述。期间,郑训佐还解释了自书作品中大多创作为文言文体的原因。郑训佐指出书法作为一门传统艺术,必须在丰厚的人文背景下才能获得恒久的历史活力。最后,在问答环节,郑训佐就学生提出的疑问做出详实耐心的解答。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成功向学生推介了中国书法知识并引导学生思索书法背后的人文背景和多方面文本解读,同时也提高学生的专业综合素质能力。


栏目编辑:王晓琼   发布日期:2018-10-22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 地址:济南长清大学科技园邮编:250300
学院热线:0531—89626351  89626356  89626357   邮箱:webmaster@zxys.sdada.edu.cn
鲁ICP备05001953号-1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